当rewrite的重写规则满足不了需求时,比如需要判断当文件不存在时、当路径包含xx时等条件,则需要用到if

if语法

if (表达式) {
    ...
}

表达式语法:

1、正则表达式匹配:

==:等值比较;

~:与指定正则表达式模式匹配时返回“真”,判断匹配与否时区分字符大小写;

~*:与指定正则表达式模式匹配时返回“真”,判断匹配与否时不区分字符大小写;

!~:与指定正则表达式模式不匹配时返回“真”,判断匹配与否时区分字符大小写;

!~*:与指定正则表达式模式不匹配时返回“真”,判断匹配与否时不区分字符大小写;

 

2、文件及目录匹配判断:

-f, !-f:判断指定的路径是否为存在且为文件;

-d, !-d:判断指定的路径是否为存在且为目录;

-e, !-e:判断指定的路径是否存在,文件或目录均可;

-x, !-x:判断指定路径的文件是否存在且可执行;

 

为了配置if的条件判断,这里需要用到nginx中内置的全局变量

$args               这个变量等于请求行中的参数,同$query_string
$content_length     请求头中的Content-length字段。
$content_type       请求头中的Content-Type字段。
$document_root      当前请求在root指令中指定的值。
$host               请求主机头字段,否则为服务器名称。
$http_user_agent    客户端agent信息
$http_cookie        客户端cookie信息
$limit_rate         这个变量可以限制连接速率。
$request_method     客户端请求的动作,通常为GET或POST。
$remote_addr        客户端的IP地址。
$remote_port        客户端的端口。
$remote_user        已经经过Auth Basic Module验证的用户名。
$request_filename   当前请求的文件路径,由root或alias指令与URI请求生成。
$scheme             HTTP方法(如http,https)。
$server_protocol    请求使用的协议,通常是HTTP/1.0或HTTP/1.1。
$server_addr        服务器地址,在完成一次系统调用后可以确定这个值。
$server_name        服务器名称。
$server_port        请求到达服务器的端口号。
$request_uri        包含请求参数的原始URI,不包含主机名,如:”/foo/bar.php?arg=baz”。
$uri                不带请求参数的当前URI,$uri不包含主机名,如”/foo/bar.html”。
$document_uri       与$uri相同。

举例说明

1、如果文件不存在则返回400

if (!-f $request_filename) {
    return 400;
}

2、如果host不是jouypub.com,则301到jouypub.com中

if ( $host != 'jouypub.com' ){
    rewrite ^/(.*)$ https://jouypub.com/$1 permanent;
}

3、如果请求类型不是POST则返回405

if ($request_method = POST) {
    return 405;
}

4、如果参数中有a=1则301到指定域名

if ($args ~ a=1) {
    rewrite ^ http://example.com/ permanent;
}

5、在某种场景下可结合location规则来使用,如:

# 访问 /test.html 时
location = /test.html {
    # 设置默认值为xiaowu
    set $name xiaowu;
    # 如果参数中有 name=xx 则使用该值
    if ($args ~* name=(\w+?)(&|$)) {
        set $name $1;
    }
    # 301
    rewrite ^ /$name.html permanent;
}

上面表示:

/test.html => /xiaowu.html